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面對死亡的勇氣

對於祝福 我們總是抱著期待、感激、真誠的態度
一句恭喜、加油、再接再厲...
我們用多得數不盡的句子來予人祝福
所有的祝福語都似乎很理所當然的出現
然而 面對生命的結束 最有力的安慰是甚麼
我不知道...

朋友的至親走了
我沒出席 也沒問候
對於自己的缺席一直很愧疚
我仍學不會如何面對離別
即便對方是一個我不相熟的人
希望她能體諒

昨晚 探望了一位很久不見的朋友
上一次見面應該是一兩年前的事
2年的改變能有多大?
小baby會叫爸媽?從失戀中站起來?換了幾份工作?
2年對他的改變太大了
病魔奪走他體內的鈣質與養分 導致他的骨骼嚴重彎曲

想掩飾痛楚而勉強擠出的笑容
因藥物反應而露出的疲態
加上隱約聽見電話中交談的內容
我想即便電視劇情看得再多
面對這種情況 許多人也會像我一樣非常不知所措

面對生命慢慢步向盡頭的他
究竟是抱著甚麼態度來看這世界?

抱歉 2011年的第一篇就那麼灰
我不是想散播負能量
只是....
正如一位受訪者曾對我說的
"我們在學習如何生活的同時,也應該學習如何面對死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